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办事指南
巩义市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服务指南

巩义市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服务指南

 

为保障远程异地评标活动统一、规范、有序,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场所设施、评标专家及评标系统等资源利用效率,依据《电子招标投标办法》《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此服务指南

第一章 环境准备

一、硬件环境准备

设立远程异地评标室,配备评标计算机、耳麦、摄像头、音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

二、软件环境准备

1、电子评标系统。

远程异地评标现场分主场和副场,项目交易所在地的评标现场为主场,项目交易所在地以外的评标现场为副场。评标主场应采用全程电子开评标系统,评委电子签章采用多因子设备手写签名或CA证书两种方式同时评标副场地也应具备多因子平板设备或现场办理评委个人CA证书条件。

2、协同系统。

主场评标系统通过远程异地评标协同系统进行对接。评标阶段,评标专家可以直接通过协同系统进行单点登录,系统根据专家标识,自动匹配评标项目,完成跳转,专家直接在主场电子评标系统中进行评审。

3、评标系统异地访问控制。

远程异地评标主场应将评标系统从内网映射到互联网与副场联网,副场引导评标专家通过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协同系统访问主场提供的互联网地址,登录主场评标系统开展评标活动。

4、远程音视频交互会议系统。

主场电子评标系统应具备四合一远程音视频交互功能,即实现评标主场环境监控、评委个人监控、评标桌面监控的汇聚、存储、实时传输,实现远程异地评标视频会议组织形式。评标时评委间通过远程音视频交互会议系统开展视频音频沟通、在线文字交流、电子白板、文档共享等工作。

对于远程评标的评委桌面操作录像文件,按照标段方式进行存档,方便事后进行调阅。远程音视频交互会议系统与评标系统的联网方式、访问控制模式相同。

5、异地环境监控系统

作为副场的交易平台应为主场建立副场环境监控系统登录账号,提供远程异地评标室摄像头的预览、回放和云台控制权限,方便主场查看副场评标过程。

第二章 评标前准备工作

三、设立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

主副场应分别设置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负责本场地远程交易项目的综合协调、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有:通过协同系统或其它途径进行信息沟通、资料传递,专家抽取协调,场地预约,评标专家身份验证、签到、引导至评标席位,订餐协调,评标流程指引,技术支持,劳务费结算协调,项目登记管理,资料汇总移交等。为保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平稳顺利进行,主副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至少于评标前一个工作日对项目各环节进行充分沟通,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沟通。

四、预约评标机位

1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巩义市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预约远程异地评标主场场地,经交易科确认后,招标人或代理机构在评标前个工作日,向主场交易平台提出拟抽取主副场评标专家的专业类别和人数,并预估评标时长。

2、主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所需副场场地和专家数量确定后,主场向副场发放合作函,预约副场评标时间和机位告知项目基本信息。被选为副场的交易平台应及时确认主场远程异地评标需求,并将安排后的场地、机位等信息及时反馈。

3、交易平台应加强远程异地评标机位及系统管理,及时对本地机位及系统进行查看和维护,保障远程异地评标机位及系统运行正常。

4、如遇特殊情况,副场交易平台无法保障已经预约的机位,应及时告知主场。

五、专家抽取

1、为保障专家抽取正常,主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应提前做好专家抽取协调工作,主动了解异地有关评审专家报到及身份验证的流程,确定抽取异地评审专家的语音及短信通知具体内容,如专家报到地址、联系电话,是否需评审专家携带身份证、专家资格证、专家CA证书、银行借记卡等信息。

2、主场评标专家抽取人员在评标活动开始前24小时内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系统河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分别随机抽取主场、副场评标专家。

3、评标专家确认参加评标后,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评标的,应按专家管理有关规定向专家抽取所在地进行请假,并由原专家抽取所在地补抽所需评标专家,补抽情况应及时通知副场。

4、专家抽取完成后,评标开始前主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录入主、副场专家信息。专家信息录入完成后,主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点击推送专家列表,推送专家信息至主场评标系统。

六、专家身份验证签到

主副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负责指引评标专家至远程异地评标机位,并为远程异地评标协同系统使用提供技术协助和服务。

评标委员会成员身份核验和签到工作,主场由招标人代表负责,副场由副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负责。

七、评标工作餐预订

根据评标时长,由主副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沟通订餐事宜。如需订餐,主场按照原订餐流程进行,同时通知副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进行订餐,副场餐费由主场代理机构通过转账等方式支付。

第三章 评标工作

八、协同系统登录

评标委员会成员进入远程评标机位后,通过专家身份登录远程异地评标易采虹系统需使用多因子设备进行身份认证,认证通过后选择评标项目跳转登录到主场评标系统。

九、评标评审

评标开始后,评标委员会成员在主场电子评标系统中进行电子评标,通过远程音视频交互会议系统进行沟通。评标委员会成员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招标文件要求,独立公正评标。主副场的评标委员会成员在评标过程中具有同等权利和义务。

评标过程中,需要查验样品等资料的,由主场评标委员会成员代为查验,全体评标委员会成员进行认可。

十、文件签署

评标完成后,评标专家在电子文件(个人评审表、评标汇总表和评标报告等)上完成签章和签字。

十一、评标完成

主场评委组长确认评标工作结束无误后下达评标结束指令,远程异地评标结束。评标实际时长以代理机构预约场地时预估的评标开始时间及评审专家点击评标结束指令发送时间计算。

第四章 标后工作

十二、专家费用支付

远程异地评标的专家劳务费由招标人或代理机构按照统一标准结算,在评标工作结束后,根据《河南省招标项目专家评标(评审)劳务报酬标准指导意见》《河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标准》的标准支付报酬专家费用支付分为线上支付和线下支付两种方式:

线上支付:主、副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需按照统一标准在协同系统第三方支付平台中录入评审专家劳务费收费规则。招标人或代理机构至少在评标前半小时进行专家费用预估,预估完成后进行专家费用预支付,评标结束后主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员进入支付平台,确认专家费用。若预估费用小于实际评标费用,需要招标代理再次进入支付平台进行补款,若预估费用大于实际评标费用,剩余费用会通过划转形式退还给招标代理机构。如果采用线上支付方式,评委专家登录协同系统后,须先行完善个人银行卡等信息。

线下支付:招标人或代理机构也可通过其它银行转账方式线下支付专家费用,专家劳务费及其支付所需手续费由招标人或代理机构承担。

十三、建立台账

主副场均应建立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台账管理制度,对项目各流程情况、信息资料传递情况、异常处理情况等进行登记。

十四、资料保存

远程异地评标活动结束后,应由主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主、副场评标项目的视频监控、桌面监控的音视频数据和评标电子资料备份,按规定统一存档、管理,并提供查询服务。同时主副场均应分别将在远程异地评标活动过程中产生的项目原始电子文档、纸质资料、音视频等和项目台账一起按规定归档保存,保存期限不少于十五年招标人依法需要保存的,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应向其提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